輔仁大學管理學院  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 大學部UNDER GRADUATE PROGRAM

2018國際產業分析大陸參訪報導
2018.04.20

[國際專業參訪報導]
2018大陸參訪團帶管院師生訪安徽、登黃山、俯瞰華中科技發展


.山水就在門外、學問不見得侷限於教室的窗台之間。趁著三月底、四月初,花團錦簇之際,管理學院師生一行人翩然飛入當代中國的科技重鎮暨魚米之鄉的安徽合肥進行為期八天七夜的學術交流與實地參訪,師生親自體驗了中國華中地區的風土民情與科技脈動。
.
今年度參訪團由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主辦,負責帶隊的張朝清老師表示,參訪團主要目的是以行動學習的方式來共同拓展師生視野的廣度與高度—學術方面,藉由拜會大陸名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由中科大資深教授為參訪團講述中國金融科技(FinTech)的發展歷程與現況之外,也聽取安徽省合肥市城市規劃總工程師分析中國華中地區的經濟、交通與城市發展,使全團師生獲得寶貴的資訊。
.
同時,參訪團特別安排以人工智慧技術著名的『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及以光電識別領先世界的『美亞光電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世界白色家電第一品牌的『海爾空調器有限公司』及中國企業500強的『江淮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並獲得進入世界上罕見『同步輻射實驗室』。全體師生走入工廠、走到生產線上、見識到超大型物理與光學實驗中心的運作、面對語音與影像的人工智慧具體應用及產品,為此行扎下「深度」的學習。
.
安徽省內也蘊含世界知名的「徽州文化」,除了尋訪包公祠、進一步認識包公的清廉忠賢之外,以拍攝電影「臥虎藏龍」而享譽國際的「宏村」也讓參訪團體驗到如迷宮般的黑瓦白牆,並深感古時後徽州人重視門第、因此設法走出徽州、努力出人頭地的精神與文化。此行高潮來到黃山之巔,在光明頂、飛來石旁,眾人望著深邃的峽谷、俯瞰著飄渺的雲海,均感嘆著「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這句話,親身上絕頂,才知非虛言。
.
經過這密集的六天的移地學習,大學、碩士與碩專學員一同出訪一同學習,也為為彼此構建了長遠的友誼與厚實的體驗。